图片

足球比分直播_竞彩足球比分-推荐平台

当前位置:主页 > 毕业论文 > 教育类 > 基础教育 > >

浅议小学生良好的发言习惯

来源::未知 | 作者:足球比分直播_竞彩足球比分-推荐平台 | 本文已影响
    内容摘要:孩子的良好发言习惯,是小学中年级阶段学习习惯中重要的一个方面,也是影响学生学习的一个关键因素。笔者采用个案研究的方法,通过对发言习惯不好的典型学生个体的观察、访谈,获悉其行为的大量资料。在研究个案过程中,笔者主要采用直接观察法、个体访谈法,然后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、总结发言习惯形成的原因,最后对个案进行反思,提出改善的建议。本文力求以科学理论为指导、通过研究和实践,探索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,培养学生良好发言习惯的途径和方法,阐述运用培养发言习惯策略在提高小学生学习中所起的重要作用。
    关键词:良好发言习惯;小学生;语言能力。
    当前,小学教学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,对学生的“与人交流沟通的语言能力”提出了新的要求。在小学中贯穿发言习惯教育是培育新时代人才的迫切需要。应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,注重实施良好发言习惯教育,以促进学生全面、健康、和谐地发展。
    一、小学生发言习惯的个案研究具体过程
    (一)个案一
    行为特征:四年级的沙漠同学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。由于家庭教育的宽松,对孩子要求大而化之,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养成更是一种“慈母型”的宽容态度。他们对孩子过分宠爱,平时说话表达要求不高,使其学习成绩不稳定,并逐渐滋生了许多坏习惯,如:说话意思表达不清楚且浪费时间等。渐渐失去了发言的兴趣与积极性。
    现状分析:经过仔细观察,多次耐心细致地谈心和家访,并从其他同学处对其的了解,我对学生没有良好的发言习惯原因进行了分析,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:小学生正处于好玩的年龄,而他们认为发言只要大概意思对就行了,便选择了放弃对自己严谨的说话习惯的注意;学生家长对其过分溺爱,在家无人督促,父母忙于做生意,与孩子交流沟通较少;学生在小学低年级时没有养成严谨的说话习惯,随着年龄的增长,学习水平的提高,知识的不断更新,到了小学中、高年级,学生更加失去对自己语言习惯培养信心。逐渐失去了积极发言的兴趣。
    改进措施:基于这几点原因,我做出了如下的改进措施:
    1、在课堂教学中首先从一些简单易回答的问题入手,如:朗读课文,领读的等形式,给她充分的勇气,并激发其发言欲望。在其想说的基础上,及时给予奖励,打消其发言的紧张情绪。
    2、及时在全班集体同学面前进行表扬,从她的脸上我看到了他要表现好的决心。这激起了她的好胜心理,调动了发言兴趣和热情。在继续读书时进行指点,再次请她范读、领读,她的兴趣增强了,信心足了。
    3、再到学生家里家访,把孩子在校发言情况与家长进行了反馈沟通,确立了共同的目标,我们都将扭转这个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惯、逐步培养良好的习惯定为首要任务。通过家校联系本,让家长把“练习”结果向老师汇报,如外出回家打招呼,在家把上课时的问题重新发言给父母听等。并定期电话联系。通过一周的记录,让学生自己翻阅,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有哪些优点,还存在哪些不足。
    改进效果:实践证明,经过课内若干时间的练习,学生良好的发言习惯就初步形成了,激发起了学生的积极发言兴趣与热情。那么再逐渐由课内向课外发展,家庭的教育力量仍然不能放弃,良好的发言习惯就会慢慢巩固下来。渐渐地,该孩子课上发言次数和质量都有了明显好转。
    (二)个案二
    行为特征:吴鸿祥同学思维灵活,表达欲望强。平时发言较随意,发言时伴随有拽衣角、双腿晃动、站不直等动作。有一段时期,这个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很散漫,不时插嘴,并伴有离开座位等现象,对于老师的制止也不予理睬。
    现状分析:经过与家长的沟通与平时的观察,该生发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:该同学思维活跃,急需表达自己的思想,有较高的表现欲望,希望得到肯定,会直接跳起来举手喊道:“我知道,我知道!”,导致说话时过于紧张而说不完整.;对于别人的发言没有足够的耐心进行倾听。在倾听别人时,迫不及待地说:“我来帮助他,我来帮助他”,还会直接说出“我!我!”,又如:每次我让学生讨论、堂练时他会多次向老师反映“他/她不跟我交流”、“他/她不会说”、“他/她偷看我的”等;也体现出平时的学习中发言时表达自己观点的方法不明确。只明白意思,但是表达上欠完整,也不够清楚。
    改进措施:通过对几点原因的分析,我采取了以下措施对学生的发言习惯进行改进:
    1、针对该生的发言习惯问题,作为班主任老师先在生活上多关心他,鼓励班上的同学和他多交往,多交流。在学生的态度上首先明确告诉学生为什么上课发言要先举手,再进行示范练习,要求人人掌握规范的举手姿势(举左手,略高于头,不要碰撞桌子发出响声),注意发言的体态及声音的高低。让学生主动地进行自我反思自己的行为。不仅关心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,也懂得去尊重他人的观点。
    2、对学生的发言提出明确要求:坐正:脚放平、手放好、胸挺起、抬头看黑板;举手:手放平、放直、不跳起、不乱跑、先举手后发言。每次做到后,就及时进行鼓励与表扬。不断进行强化巩固。
    3、常有意识地指导学生如何表达个人的观点。尤其针对学生不太会点评的现状,我反复示范,再经常让学生练习点评。经过多次练习,学生掌握了一些规范的点评语言,比如“我表扬……我希望……我向对方提一个小意见……”等。
    改进效果: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,促使学生主动调整自我的发言习惯,在不断地主动地调整中形成良好的完整发言习惯,逐渐发现吴鸿祥在平时发言中,懂得了与他人交流的方法,能够让大家接受自己的意见。并且学会了尊重他人,别人发表完意见后,他还会带头鼓掌。如果有不同意见时,他会用委婉的话:“他刚才说的不错,但是我觉得还有……”发言时的条理明显清晰许多。

足球比分直播_竞彩足球比分-推荐平台

热榜阅读TOP

本周TOP10

质性评定方法对我国基础教育课程评

质性评定方法对我国基础教育课程评

摘要: 质性评定方法是对量化评定方法的反思批判与革新,它全面揭示和描述评价对象的特质,真实地反映教...